尘情情情情er

一个无聊的人。

【垚生】百岁

这篇是无差 但本人主观流垚生

人物死亡预警

以路垚孙子为第一视角

私设:当年乔楚生给路垚算命的时候,算命先生说路垚能活到一百岁。

祝您阅读愉快




  爷爷走的时候正是他百岁大寿,老人家是在梦中走的,很安详。熬过了乱世,又安稳的度过了几十年,没大病没大灾。所以说,这是喜丧,家里人也没有太难过。

  爷爷走后,他的那座老宅被完整的保存好,屋子里还是爷爷身前的布置,没有动过。

  我敲了敲爷爷屋子的房门,尽管人已经离世了,但我还是不能一时半会改过来这个习惯。毕竟爷爷也总说,这个屋子里不只有他一个主人。

  小时候的我会问,是不是奶奶。爷爷总是笑而不语。

  对于奶奶白幼宁,我的记忆不深,只听说她和爷爷很相爱?

  相爱?可爷爷提到奶奶的时候更像是思念自己的妹妹。

  你奶奶当时是一名记者,虽然文笔烂,但是个懂得坚持的小丫头。

  爷爷近几年总会给我讲起他年轻的时候的故事。

  说了爷爷说了奶奶,还有一个人,爷爷提到他的次数比奶奶还多。他的名字很好听,所以当爷爷第一次提到他的时候我就记住了,他叫:乔 楚 生。

  爷爷奶奶和乔楚生在民国时期解决了好多奇案。爷爷说,乔四爷(应该是因为他很有名而且混的很好吧)就是他的钱包。确实,这乔楚生不仅给我爷爷钱。还替我爷爷擦屁股。要我说,爷爷就是个不计后果的小子(爷爷要是知道我这么说他,肯定要弹我)。当时爷爷惹了道上的人,乔楚生在下雨天,跪在别人面前,给自己胸口划了一道(究竟多长我也不知道,但是光是听到“自己划自己”就可以看出来,这个乔楚生是个狠人!)爷爷说,那人一直忍着不说,直到发了烧连路都走不稳的时候,爷爷才发现这个人有伤,而且完全不会处理,伤口发炎才导致了这样。

  乔四爷乔四爷,应该是个美人。爷爷屋子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一个相框,年代过得很久了,再加上身处乱世,照片里的人的容貌已经看的不太清了。可爷爷说,这是他俩唯一一张照片,不管说什么,也要留下来。

  爷爷的屋子还有一个小隔间。我之前没进去过,现在爷爷已经离开了,我去看一下他也应该不会生气。

  我打开了隔间的门——

  那里也像个办公室,桌子,椅子,文件夹……还有一件搭在椅子上的衣服,是件西装。

  我小心翼翼地拿起衣服,不是爷爷的,看版型应该是乔楚生的。桌上有一块手表,用礼盒装着,爷爷提到过,这块手表是乔楚生送给他的。

  从上海到哈尔滨又到上海,期间出国回国来来回回在不少城市待过,让我惊讶的是,很多东西都在路上扔了或者丢了,爷爷又是怎么保存的?

  屋子里的门又被打开,妈妈走进来,手里拿着相框。

  我看着妈妈,妈妈解释道:“陪葬品”



  我恍然,这个家的另一个主人也要离开了,和爷爷一起。



  妈妈拿起手表,发着牢骚:“他还真给算命的人面子”

  我听爷爷说过,当年他被人用枪击中,危在旦夕,乔楚生就找人给他算了一命,说他能活到一百岁。

  给算命的面子?

  我自认为自己是了解爷爷的,他才不是给算命的面子,而是给他承诺。

  活到百岁,活到百岁。



  出老宅时,太阳已经西沉,我和妈妈坐在车上,看着窗外,我想到爷爷临终前给我讲的最后一段故事。

  “乔楚生那个人啊,最后是为了保护我和你奶奶离开,死在了敌人的枪下”那是我第一次看爷爷哭,“当我们返回的时候,他已经没有体温了,而且—敌人恼羞成怒,为了报复把他的头颅送给白老爷子,也就是你奶奶的爸爸当作礼物。”

  最后的最后,新中国成立了,该死的人也偿命了,可是他呢——

  爷爷哭笑着说:“反正他也总说自己烂命一条,是个短命鬼”

  那个样子的爷爷难看极了。





  棺材入了土,我们送完了爷爷最后一程。


  乔楚生,这个人的名字,爷爷叫的不多。那天夜里,爷爷不顾家人阻拦喝多了,一遍又一遍摩挲着相框,喃喃一句:

  “乔楚生,你最终还是没能乱世逢生”




END.

评论(1)

热度(19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